手錶新手該如何選擇? 機械錶還是石英錶呢?



機械錶跟石英錶到底有什麼分別呢?那如何挑選第一隻手錶呢?這是不少朋友的疑問。
今天就讓小編跟大家分享一下買錶心得喇~



機械錶和石英錶雖然都是顯示時間的工具,兩者從各方面條件來看都各有各的優缺點,在挑選時要依據自己的需求或使用習慣選擇適合的手錶類型。


1. 石英錶
手錶:Meridian 系列

石英錶是運用石英(Quartz)在電力驅動下會規律震動的原理,以電池的電能驅動機芯中的小型馬達,由馬達推動指針走時。

石英錶和機械錶在價格上的差異主因是因為機械錶芯需要精準的手工打磨及調整,而石英錶則以量產方式區多。

雖然機械錶的售價通常比石英錶昂貴,但也不表示機械錶一定是最佳選擇。因為也考慮個人戴錶習慣、精準度、外觀設計等等,大家可依照自己手錶喜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錶種類。



2. 機械錶

機械錶的原理,是由機芯內的發條提供動能,利用純機械式設計,推動錶內數十、甚至數百個大大小小的齒輪行走。
理論上,只要通過定時上鍊或每天配戴將能量儲存在發條鼓中以保持其運行,戴上數十年絕對是平常事。

機械錶又有分為手動上鏈及自動上鏈。

簡單說兩者的分別就是,自動上鏈可以在日常活動中手腕的擺動產生的動力為裡面的發條儲蓄能量。

而手動上鏈只能靠旋轉錶把,給發條儲蓄能量帶動手錶。儘管你的手錶是自動機械錶並不是就不用手動上鏈了。
因為現今都市人工作手腕多數放在電腦桌前以及運動量的很少,其自動上鏈的效果沒起太大的作用,所以還是需要平時手動上鏈。

如果你的自動機械錶多天沒戴停跑了,我們建議您將錶把轉動20到25圈手動為手錶上鏈,使機芯恢復正常運轉。然後再佩戴,依靠自動上鏈裝置補充能量,保持發條的最佳狀態。

總括而言,如果是比較少配戴手錶或怕上鏈麻煩的朋友就可以選石英錶了XD

立即前往選購手錶